English

“液体炸弹”杀灭肝内囊肿

2000-04-0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近日,陕西省人民医院采用B超导向介入硬化技术,发射“液体炸弹”,成功根治一肝内巨大囊肿患者。

病人张某66岁,患多发性肝囊肿住该院肝胆外科,经腹腔镜囊肿减压术后,肝脏表面囊肿全部“杀灭”,惟独肝脏右叶膈顶部还有一个7.5×8.8厘米的囊肿,腹腔镜无法顾及。该院决定利用拓展了的国外先进技术,在B超导向下,对病人进行肝穿囊肿“杀灭”。

手术首先在B超监测下,对肝内的囊肿进行定位,之后局部麻醉到肝被膜。医生利用21G导向针经导向器,在B超导向下实施肝穿。抽出肝囊液60多毫升,然后注入液体“炸弹”——15毫升经特别处理过的无水酒精,5分钟后囊肿消失。之后再抽出残液和酒精。最后,注入适量保留酒精。几分钟后,B超测定肝内囊肿消失。据了解,过去的肝穿只是“盲穿”,盲目穿刺危险大,损伤大。该方法的应用大大地减轻了病人的痛苦,提高了治疗效果。

据悉,这种超声引导定向穿刺技术,不仅可用于各种液体的引流,实际上它对于肝、胆、脾、肾等许多脏器的占位病变的活检和部分肿瘤的治疗是一种实用价值较高的有效方法。

(《健康导报》3.29李义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